试卷存档规范
  • 发布时间:
    2018-03-15
  • 发布人: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 浏览次数:
    994

试卷存档规范


学生课程结业考试试卷(含补、缓考试卷),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重要历史资料,必须妥善存档保管。确保试卷资料信息的可信、可靠是每一位任课教师的重要责任。试卷资料装订存档是一项常规工作,为规范该项工作,特制定本规范。

一、存档范围

每学期需要存档试卷包括:

1、所有考核类型为“考试”的课程的考试试卷资料;

2、经批准,以卷面形式进行考核的“考查”课程所形成的试卷资料;

3、其它需存档的试卷资料。

二、装订要求

1、同一课程的试卷,以自然班为单位装订成若干册,册数应等于自然班级数。试卷册按自然班的顺序统一编号;

2、除试卷封面外,试卷册内的纸张统一使用8K页面(与试卷大小相同);

3、试卷册使用统一配置的白棉线装订,试卷装订应讲究美观、整齐、紧凑,装订孔、线应距试卷册左边缘约1.5——2cm左右,以露出学生答卷中的姓名、学号为宜;

4、试卷装订时,打孔、走线一般如下图所示。

三、试卷册包含的内容

1、试卷封面,1份;2、皖西学院课程考试项目清单,1份;3、试卷审批表,1份;4、考试试题(空白样卷),1份;4、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1份;5、考试成绩单,1份;6、考试质量分析表,1份;7、考试答卷,若干份。

四、试卷封面填写要求


1、“201- 201学年第 学期”:填写考试年度第12学期;

2、“学院”统一填写学院名称:“机械与车辆工程”;

3、“专业”统一填写各专业简称: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汽车服务工程——汽车;

4、“班级”应填写本试卷册所属班级,用四位数表达,如“0902等;

5、“阅卷时间”的填写:填写阅卷结束的日期;

6、“阅卷形式”的填写:“独立阅卷”或“集体阅卷”;

7、“阅卷情况”的填写:题号和题型与考试试卷命题一致:“阅卷人签名”、“复核教师签名”的填写:据实有相关教师亲笔签名。

8、“考卷份数验收签名”、“阅卷负责人签名”、“统分人签名”、“统分复核人签名”的填写:应根据分工,由相关教师亲笔签名。

试卷封面除签名栏外,均由阅卷负责人填写。

“考场记录”栏由监考教师填写,阅卷人员不得更改其内容。

五、考试项目清单的填写要求

1、第2行填写

1)“学院”统一填写学院简称:“机械与车辆工程”;

2)“专业”名称统一填写各专业简称: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汽车服务工程——汽车。

3)“级”应填写本试卷册所属年级,用四位数表达,如“2015”等;

4)“班”应填写本试卷册所属班级,用二位数表达,如“0102”等;

4)“学年”的填写:如“2015——2016”;

5)“学期”的填写:如“第 1 学期”。

2、第3行的填写

1)课程名称:填写课程名称的全称,应填写准确,与培养方案、教学执行计划、授课任务书一致,不能填写成“教材名称”;

2)“授课教师”:填写承担本试卷册所属班级的授课教师的姓名;

3)“学生人数”:填写本试卷册所属班级的学生总人数,含缺考、旷考、缓考学生数,不能只填写该班级参加考试的学生人数。

3、签字栏的填写:由相关教师亲笔签名;

4、最后一行的填写:

“试卷共装订册”:是指本课程考试试卷装订的总册数,即使用本试卷考试的总班级数(含不同专业)

“第册”:是指本册试卷的编号;

20年月日”:是指学院最终验收存档的日期,由学院验收人员填写,阅卷负责人不必填写。

“考试项目清单”由阅卷负责人填写。

六、试卷审批表

应是经教研室主任,分管院长签字的审批表格。

七、考试试题(空白样卷)

应是学生考试所用的真实空白样卷,也可以是打印样卷或缩印样卷。

八、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具体要求,请参考附件一。

九、卷考成绩单

仅登录本试卷册所属班级,该课程考试成绩清单,按学号由小到大的顺序填写,以保证与“考试答卷”顺序一致;缓考、缺考、旷考的学生在成绩栏中标注“缓考、缺考、旷考”字样。

十、考试质量分析表

采用学校统一提供的“皖西学院考试质量分析表”,见附件二。应针对参加本课程考试的所有学生进行分析统计,以分析试卷质量和考试质量。各栏目填写要求如下。

1、课程名称:填写课程名称的全称,应填写准确,与培养方案、教学执行计划、授课任务书一致,不能填写成“教材名称”;

2、任课教师:填写承担本课程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的姓名;

3、考试班级:填写使用本试卷参加本课程考试的所有班级,每一班级采用简称,由“专业简称+年级简称+班级序号”组成,如“机械0701”;也可连续填写,如:“机械07010704、汽车06010603”等;

4、应考人数:填写本课程授课各班级的学生总人数,不能只填写该班级参加考试的学生人数;

5、实考人数:填写使用本试卷实际参加考试的学生总人数,不能填写成班级学生总数;即为各班级学生总人数,扣除“缓考、缺考、旷考”学生数;

6、课程性质:填写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本课程所属的“课程组别”,如:通识课程、大类课程、专业课程等;

7、学时数:本课程的理论学时数;

8、学分数:培养方案规定的本课程的总学分数;

9、出题方式:根据试题的来源,选择一项,在前面的“囗”中打“√”;

10、考核方式:填写两个方面的组合,如“考试 闭卷”、“考试 开卷”、“考查 闭卷”、“考查 开卷”;

11、阅卷方式:填写“独立阅卷”或“集体阅卷 ”;

12、阅卷负责人:填写本次阅卷的具体负责人;

13、直方图:横坐标应自左致右按由小到大的顺序,划分成10个分数段。

其他内容,根据相关要求填写。课程考试试卷质量分析表,由阅卷负责人安排相关教师(命题教师)填写。

14、也可直接采用学校教务系统直接打印的“皖西学院课程考试成绩分析表”(附件三),按相关要求填写。

十、注意事项

⒈试卷册中的学生答卷份数、学生成绩表中记录的有效成绩数均应和试卷封面中监考教师填写的实考人数一致。

⒉学生补、缓考试卷因份数较少,可集中装订成一册。

  

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2017.10修订

  

  

  

附件一:《参考答案与评分标准》试样

附件二:《课程考试试卷质量分析表》试样

附件三:《皖西学院课程考试成绩分析表》试样

  

  

  

附件三

附件一



返回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