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辅导员丨用生命诠释《辅导员的名义》
发布人:机电学院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500

(摘自:高校辅导员联盟,作者:杨东)

认识曲建武教授,是在2017年湖北省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上,曲老师到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学术报告厅作报告,题目叫《架起心灵的桥梁》。我走进报告厅时,人头攒动,看到正中间第二排还有空位,我赶紧挤到前排,占了个位置坐下,享受了一次领导座席待遇,这也正是我一贯作风,听报告坐前排,离的越近感受更深。

在听报告之前,我在度娘上搜索过关于曲老师的事迹,很多。

但我依然很好奇,究竟是什么力量,使一个正厅级干部做出了令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决定,辞去一切职务,到大学去做一名普通的辅导员。

听完曲老师的讲座,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什么?

这是曲老师谈到的第一个话题。有人会认为是做官,有人会认为是金钱。在曲老师心目中幸福就是能自由地安排自己地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对他而言,就是做辅导员,与学生在一起。

他举例说,秦始皇并不幸福,甚至比不上出租车司机,因为出租车司机的时间是自由的。

曲老师谈到时任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到高校调研工作的情景,当坐在车里看到保卫人员拦住学生让他车先行时,他感到浑身不自在。他说在做官时有太多毫无价值的应酬浪费大量自己的时间,所以,宁愿回到学校做一名辅导员。

讲座中他引用了法国词典大师利特雷的一句话:珍惜自己生命的人应该总是在积极地工作,就好像他会长久地活下去;同时他又应该总是争分夺秒地来安排他的时间,就好像不久他就要离开人世。

这是何等的胸怀!我相信,这是他对幸福的理解,也是对人生的选择。

年龄差距与代沟

年龄差距会和学生产生代沟吗?

这是辅导员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有些辅导员总报怨与现在的90后无法沟通,与他们都不在一个话语频道。然而,曲老师一席话让我彻底否定了这个说法。他说,没有亲情,没有感情,没有事业的责任就会存在代沟。如果说的话学生听不进去,只能说明没有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和学生的交流让学生觉得没有意义的话,学生只会认为和辅导员谈话是在浪费时间。

相反,年龄越大,经验越多,价值越大。当在PPT上,我看到曲老师和学生间交流的文字,我信了,也服了。

有的是手写的书信,有的是QQ或微信的交流,字里行间中流露出他与学生真情的对白,心灵的碰撞。其中和一个藏族学生的聊天记录竟达到十二多万字,想到这里,我感到汗颜。

有的学生这样说:曲导,谢谢老师对学生的一片深情厚意,纵使青春留不住,遇见老师是学生这辈子最大的幸福。

有的学生这样说:曲导,您作为我们的大学辅导员,您身上那种诲人不倦、不断进取的敬业精神,您那种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您那种既严格要求又宽以待人的胸怀,深深的影响着我们。特别是您的敬业精神和您的非凡毅力,曾一度是我们学生宿舍里议论最多的话题,您是我们当时大学生活中最敬佩的人。

曲老师却说:做好辅导员有许许多多的理由,其中一个很简单的理由就是要将心比心。如果你是学生的家长,如果你是学生的哥哥姐姐,如果你是一名学生,那么你希望辅导员是什么样子呢?那你就照你希望的样子做好了。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负责学生就业工作的辅导员都知道,学生现在找工作都是挑三拣四,找工作对如今毕业生来说,就是在找自身发展空间,找自我价值,找存在感。所以经常会出现用人单位招不到人,学生却又找不到合适工作的矛盾现状。有些还不错的单位来校宣讲,也常常是现场冷清。

设想,我们若对学生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边远地区去,多半同学会认为辅导员疯了,或是穿越来的吧。

但,曲老师做到了。

他不仅做到了,在他的感染下,就业工作不仅仅是找份工作,还被提升到民族需要国家需要的高度。因此,他的学生在他的教诲下,很多去了祖国的边远地区,有的进入了国家急需人才的行业,有的回家建设故乡。

我不知道曲老师和学生们之间经历过什么,但我知道,能说出这样的话,又能让学生满怀激情、斗志昂扬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甘心情愿去工作,绝不是件简单的事。

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贫困的家庭无法选择,人生的价值可以创造。他给学生说的最多的就是努力学习,战胜困难,胸怀理想,心怀感恩,成为国家有用人才,报效祖国。

曲老师说,中国有些文化中体现出不平等的现象,但绝不能出现在辅导员和学生的身上。选择做辅导员就要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比如,他喜欢听到大家叫曲老师,而不是曲书记,曲厅长,有种发自内心的舒畅。 

“在北京买一套房子要1000多千万,我挣一辈子也买不起几个平方,不如把这些钱投资在学生身上。”曲老师说出这句话时已经坚持多年资助学生。

在他教育生涯中,已花费几十万资助了众多大学生,而这些钱都是他的工资和讲学所得的报酬。

2005年,他不幸身患癌症,但他心系工作,刀口尚未愈合就选择离开医院,一头扎进工作岗位。工作勤奋的他,无论是在平凡的辅导员岗位,还是在领导岗位,他几乎没有休息日,即使是逢年过节,他也要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30多年来,他共走访150多个学生家庭。他爱生如子,先后资助几十位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近几年就捐赠30余万元。仅2013年以来,他帮助困难学生解决生活费、交通费和书费等共计10万余元。

大爱铸师魂

“我这辈子就干了一件事——学生工作,我要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块原野上划上我人生的句号!”曲老师最终回到了辅导员岗位。

报告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久不停息。曲老师在报告中所讲的每一个活生生的案例,无不令人动容,心生敬佩!

这是一场震撼心灵的报告,完美诠释了辅导员职业的定位。辅导员是大学生人生的导师和引路人,这个要求,曲老师切切实实地做到了!

我冲到台下,紧紧握住曲老师的手,我说,曲老师,我想和你您握握手,感受您的热度和能量,并诚恳请求合影。

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曲老师离开报告厅,望着这个年近六旬的老辅导员远去的背影,我久久不能释怀……

他的传奇不能复制,他的精神却永远照耀每一个辅导员前行。

  


 
版权所有 皖西学院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   地址: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   邮编:237012
联系电话:0564-3306057   传真号 码:0564-3306057   Email:jdx@wxc.edu.cn